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工作评价的方法有哪些

岗位评价是依照一定的程序和标准,对组织中各岗位的价值贡献作出量化或排序的过程,它是薪酬设计的基础,只有对岗位价值做出合理的判断,才能解决内部公平问题。那么工作评价的方法有哪些呢?

工作评价的方法有哪些
工作评价的方法有哪些

1、岗位排序法:岗位排序法是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一种岗位评价方法,这种方法是一种整体性的岗位评价方法。岗位排序法是根据一些特定的标准例如工作的复杂程度、对组织的贡献大小等对各个岗位的相对价值进行整体的比较,进而将岗位按照相对价值的高低排列出一个次序的岗位评价方法。

2、岗位分类法:岗位分类法是依据岗位及复杂度相似程度分为“类”和“级”的工作评价方法。岗位评估技术的一种。其程序是:先选择薪资因素,然后制定与其数量或基准有关的类或级的说明书。具有易确定工资水平的优点,缺点是难以编写分类或分级说明书,使用时主观判断较多等。

3、海氏测评法:海氏测评法也就是海氏三要素评估法,是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岗位评估方法。据统计,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1/3以上的企业岗位评估时都采用了海氏三要素评估法。它通过三个方面对岗位的价值进行评估,并且通过较为正确的分值计算确定岗位的等级。海氏评估法对所评估的岗位按照以上三个要素及相应的标准进行评估打分,得出每个岗位评估分,即岗位评估分=知能得分+解决问题得分+应负责任得分。其中知能得分和应负责任评估分和最后得分都是绝对分,而解决问题的评估分是相对分(百分值),经过调整后为最后得分后才是绝对分。

4、因素比较法:因素比较法是一种量化的岗位评价方法,它实际上是对岗位排序法的一种改进。因素比较法不须关心具体岗位的岗位职责和任职资格,而是将所有的岗位的内容抽象若干个要素。根据每个岗位对这些要素的要求不同,而得出岗位价值。

关于工作评价的方法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