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邯郸学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邯郸学步出自《庄子·秋水》:“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那么邯郸学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邯郸学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邯郸学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邯郸学步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虚心向他人学习是对的,但是我们应该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而不能生搬硬套。邯郸学步出自《庄子·秋水》一书,作为成语,它比喻盲目模仿他人,却遗失自己原本的能力。

2、邯郸学步这个故事讲的是,在古代战国时期的燕国,有一个寿陵少年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的姿势十分优雅漂亮,于是千里迢迢的从燕国去到赵国的邯郸城,希望可以学会邯郸人走路的姿势。但因为学习的方法不得当,终究还是没能学会邯郸人的走路姿势,并且连自己以前怎么走路的,也给忘记了。

3、最后忘记自己原本怎么走路的燕国寿陵少年,只能手脚并用的爬回了燕国。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曾在他的诗《古风·丑女来效颦》中写道,“寿陵失本步,笑杀邯郸人。”说的就是邯郸学步的故事。

关于邯郸学步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