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十年战争有哪些影响

三十年战争结束了自中世纪以来“一个教皇、一个皇帝”统治欧洲的局面,改变了欧洲诸多国家的历史和地位,影响广泛而深远。下面一起来看看三十年战争有哪些影响。

三十年战争有哪些影响
三十年战争有哪些影响

1、德意志分裂:由于德意志是三十年战争的主要战场,其经济遭到极大破坏,而且战后诸侯国各割地盘,其内部分裂变成不可逆转,间接令神圣罗马帝国变得名存实亡。这场战争,给控制神圣罗马帝国的哈布斯堡王朝以沉重的打击,使它在欧洲恢复天主教统治和建立大一统帝国的计划成为泡影。

2、荷兰独立:这场战争后,荷兰与瑞士的独立受到保障,而荷兰更为新的海上霸主。和约正式承认荷兰独立;正式承认瑞士脱离神圣罗马帝国,成为独立国。在宗教方面,和约规定卡尔文教徒享受与路德教徒同样的权利。教会财产的归属以1624年初持有的情况为准。新教得以承认,在帝国法庭中,天主教和新教的法官各占有相等的人数。

3、西班牙衰落:西班牙在战争中不论陆战还是海战均告失利,并从此失去了欧洲一等强国的地位。

4、法国兴起:战胜国法国从这一次战争中得到了德国大片领土,包括在1552年占领的梅斯、土尔、凡尔登等洛林土地得以承认,阿萨斯和下阿尔萨斯以及西南德意志的一些地区。法国因此成了欧洲霸主。

5、瑞典兴起:战胜国瑞典得到了波罗的海沿岸的大片土地,包括整个西波美拉尼亚,包括鲁根岛在内;还获得了东波美拉尼亚的一些地区和城市,含出海口城市施台廷及奥德河口地区。瑞典国王还以帝国采邑(从皇帝那儿获得的封地)名义获得威塞尔河口及其他一些地区。这样,瑞典不仅据有德意志北部各重要河口,而且由于成了德意志的诸侯,可以随时干涉德意志的内部事务。此外,瑞典还得到500万杜卡登(当时的一种金币)的赔款。瑞典因此成为北欧强国。

6、战术改变:战争中诸国开始实行征兵制,并建立了常备军与后勤系统,使军队可以进行持久战。军队亦逐渐精简化,以符合机动战的要求;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所进行军事改革,即以火枪兵取代长矛兵,先以炮兵进行集中火力的攻击,再以骑兵出动进行突击,最后由步兵负责清理敌军的三段式战法,更成为其后战争的标准战法。滑膛枪得以进一步改进,并开始大量投入使用;火炮也进行了改进,开始实行标准化;炮兵已成为一个独立兵种;武器装备的改进使战术发生了革命,战斗队形趋向灵活;促使了许多国家军事制度发生变革;在战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军事将领,如瑞典的古斯道夫二世、法国的蒂雷纳等。

7、欧洲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三十年战争,推动了欧洲近代民族国家的形成,是欧洲近代史的开始。《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缔结,确立了国际关系中的国家领土、主权与独立等原则,被认为是近代国际关系的开端。《威斯特伐利亚和约》的签订标志着近代意义上的国际社会得以形成,由它决定的国际法也真正产生。《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构建的国际秩序影响深远,一直延续到1815年维也纳会议所确立的维也纳体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三十年战争有哪些影响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