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和影响是什么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的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阶层共同参与的,通过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那么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和影响是什么?

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和影响是什么
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和影响是什么

1、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

2、五四运动表现了反帝反封建的彻底性。在五四运动中提出了“改造抢到世界,不认秘密外交,实行民族自决”和“另起炉灶,组织新政府”这样的口号。这表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线上。

3、五四运动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五四运动本身就是一场群众性的革命运动。中国工人阶级、学生群众和新兴的民族资产阶级参加到运动中。

4、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

5、五四运动是由学生先发起,由工人扩大的坚决的反帝运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6、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开端。

7、五四运动的影响: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把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上。

8、五四运动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了群众,是一场真正的群众性的革命运动。青年学生起了先锋作用,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在运动后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9、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和干部上的准备。

10、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此后,无产阶级逐渐代替资产阶级成为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领导者。

11、五四运动的启示:五四运动的先驱者们追求科学民主,追求真理,批判封建蒙昧主义,批判伪善的事物,从而形成了近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运动,推进了二十世纪以来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当今我们要弘扬五四精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永抱求实态度,发扬务实精神。

以上的就是关于五四运动的历史特点和影响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