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上一句是什么

《锦瑟》,是李商隐的代表作,爱诗的无不乐道喜吟,堪称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讲解的一篇难诗。那么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上一句是什么
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上一句是什么

1、“望帝春心托杜鹃”上一句是:“庄生晓梦迷蝴蝶”,这是出自于唐朝李商隐所著的《锦瑟》。

2、原文: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3、译文:精美的瑟为什么竟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叫我追忆青春年华。庄周其实知道自己只是向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灵和作为可以感动杜鹃。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泪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时彼地的蓝田才能生成犹如生烟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忆之中了。而在当时那些人看来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罢了,却并不知珍惜。

关于望帝春心托杜鹃的上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