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赞美牡丹花的诗句有哪些

牡丹开于暮春初夏时节,此时已百花开尽,使得牡丹更加突出。那么赞美牡丹花的诗句有哪些?

赞美牡丹花的诗句有哪些
赞美牡丹花的诗句有哪些

1、《清平调》李白,唐: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

2、译文:绝代佳人与红艳牡丹相得益彰,美人与名花长使君王带笑观看。动人姿色似春风能消无限怨恨,在沉香亭朝北倚着栏杆。

3、《赏牡丹》刘禹锡,唐: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

4、译文:庭前的芍药妖娆艳丽却缺乏骨格,池中的荷花清雅洁净却缺少情韵。只有牡丹才是真正的天姿色,到了开花的季节引得无数的人来欣赏,惊动了整个长安城。

5、《红牡丹》王维,唐:绿艳闲且静,红衣浅复深。花心愁欲断,春色岂知心。

6、译文:红牡丹的绿叶在悄悄地舒展,红牡丹的花色有鲜有暗。面临凋零,牡丹愁肠欲断,请问春光,你可懂得牡丹所想?

7、《赏牡丹一首》刘禹锡,唐: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8、译文:庭前的芍药妖娆艳丽却缺乏骨格,池中的荷花清雅洁净却缺少情韵。只有牡丹才是真正的天姿色,到了开花的季节引得无数的人来欣赏,惊动了整个长安城。

9、《牡丹》李商隐,唐:锦帏初卷卫夫人,绣被犹堆越鄂君。垂手乱翻雕玉佩,折腰争舞郁金裙。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我是梦中传彩笔,欲书花叶寄朝云。

10、译文:织锦的帘帷刚刚卷起,是美艳的卫夫人;丝绣的褥被还堆拥着,是俊秀的越鄂君。既像在垂手而舞,雕玉佩饰正零乱翻动;又像在弯腰而舞,郁金裙子正争相回旋。它像石崇家的蜡烛,哪须常把烛芯剪去?它像荀令君的体肤,岂用香炉细细染熏?我是诗人江淹,在梦中得到了那支彩笔,想把清丽的词句,题在花叶上寄给朝云。

以上的就是关于赞美牡丹花的诗句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