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培养孩子记性的方法有哪些

有个好记忆,对孩子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有很大的好处,孩子的记忆力可能通过后天的锻炼来培养,那么,培养孩子记性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培养孩子记性的方法有哪些
培养孩子记性的方法有哪些

1、重复印象:为使要记住的事物在孩子头脑里形成深刻、清晰的印象,让他一遍又一遍反复地听或诵读,这是一种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记忆方法;孩子很多时候愿意重复,比如反复听同一个故事,多次到一个游乐场所游戏,在活动过程中加以必要的引导,如让他跟讲故事,让他指路、背着说出游乐器械的特点等,可以强化记忆。

2、明确目的:指出让孩子记忆事物之后的结果,可以提高孩子记忆联系的积极性;比如告诉他仔细观察一辆汽车,记住它的样子,回家就能把它画出来;或者练习讲一个小故事,到幼儿园就能讲给其他小朋友听;记忆的效果会更好。

3、多感官参与:在认识事物时,让孩子尽可能动用多个感官共同参与,可以使他的头脑中留下的印象更全面、更清晰,有助于记忆内容准确、保持时间延长。比如背唐诗,让他能边听边说、边看着图、还能用手指一指。

4、归类记忆:当记忆材料较多时,引导孩子把材料进行分类和概括,帮助孩子在理解记忆内容的过程中进行逻辑记忆,可以使记忆深刻、思维有条理、巩固学到的知识并使之初步系统化。

5、游戏活动:记忆游戏的内容、以游戏的方式记忆某些事物,是发展孩子记忆力的重要方法。家庭中,妈妈可以自编很多亲子游戏活动,在轻松快乐的亲子同乐中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

以上就是关于培养孩子记性的方法有哪些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