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潇洒走一回》社会影响有哪些

《潇洒走一回》是叶倩文1991年专辑《潇洒走一回》的主打歌曲,陈乐融,王蕙玲填词,陈大力,陈秀男谱曲。同时也是91年台湾电视剧《京城四少》的主题曲。那么《潇洒走一回》社会影响有哪些呢?

《潇洒走一回》
《潇洒走一回》

1、《潇洒走一回》的歌词无疑写的是情,但一首歌曲诞生之后,面对大众,必定会招来无数听者的“误读”。《潇洒走一回》也未能幸免遇难。

2、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潇洒走一回”其实也等同于“今朝有酒今朝醉”、“得过且过”、“能捞多少是多少”这些词句的意思,都是在中国人在佛、儒、道三教合一的传统熏染下,所慢慢形成的一种民族共同和共通的人生态度与哲理。

3、而让《潇洒走一回》能够在九十年代初潇洒得起来的原因,还在于当时时代重商轻文、重利轻义的时代氛围,很好的为这首歌曲提供了一种文化基础。

4、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国,除了香港和台湾两个地区,继续保持着世界前列的经济繁荣外,中国大陆地区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指引下,经过前十年的铺垫而渐入佳境,尤其是商业领域的蓬勃发展,更是最大限度带动了中国大陆地区的繁荣景象。但是在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也因为相应的政策甚至文化的没有跟上,导致了市场经济因为过度追求纯粹的商业化,而使得整个社会显得非常浮躁,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也就在这种时代背景下,逐渐地开始滋长和蔓延。《潇洒走一回》一定程度上成为许多只追求利益、不计较人文的商人,在那个时代的一种哲学护身符。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那个时代商业风潮中,不计后果、只看眼前的一种时代特征的如实反映。

5、当然,这些“误读”是歌曲作者当初根本无法想象的。

以上就是对于《潇洒走一回》社会影响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