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塞翁失马》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

当小朋友把东西丢了伤心大哭的时候,大人们经常用塞翁失马来安慰孩子们。那么,塞翁失马讲了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一起来欣赏下吧。

《塞翁失马》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
《塞翁失马》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

1、故事概括:塞翁丢了一匹马,后来马儿带着一群马回来了,邻居都为他感到高兴,塞翁说是福是祸还说不准呢?而后塞翁的儿子在骑马的时候摔下来,摔断了一条腿邻居为其感到不幸。最后征兵的来了邻居的儿子都被抓去当兵,死的死,伤的伤。只有塞翁的儿子因为是残疾所以留了下来。

2、战国时期,靠近北部边城,住着一个老人,名叫塞翁。塞翁养了许多马,一天,他的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邻居们听说这件事,跑来安慰,劝他不必太着急,年龄大了,多注意身体。塞翁见有人劝慰,笑了笑说:“丢了一匹马损失不大,没准会带来什么福气呢。”

3、邻居听了塞翁的话,心里觉得很好笑。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他却认为也许是好事,显然是自我安慰而已。过了几天,丢失的马不仅自动返回家,还带回一匹匈奴的骏马。人们都前来祝贺他,那老人又说:“这怎么就不是一种灾祸呢?”

4、算卦人的家中有很多好马,他的儿子爱好骑马,结果从马上掉下来摔断了腿。人们都前来慰问他,那老人说:“这怎么就不是一件好事呢?”过了一年,胡人大举入侵边塞,健壮男子都被征兵去作战。边塞附近的人,死亡众多。惟有塞翁的儿子因为腿瘸免于征战,父子俩一同保全了性命。

5、塞翁失马中祸与福相依的现象,正好应证了“矛盾双方在一定的条件下各自向其相反的方面转化”的辩证原理。这启示我们,跌倒了可以站起来,犯了错误改正就好。切忌用僵化的、不变的观点看问题,而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

6、吃一暂、长一智,经过努力,失败可以转化为成功,落后可以转化为先进。在现实生活中,不必患得患失,过于计较眼前的一得一失,不可用一时的对或错论成败,要学会正确对待人生道路上遇到的难关及阻力。

以上的就是关于《塞翁失马》的故事主要讲了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