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道教的“三清”是什么

道教是我国的本土宗教,所以道教神仙的普及程度比较高,而且其中很多可以称得上是妇孺皆知,那么道教的“三清”是什么?

道教的“三清”是什么
道教的“三清”是什么

1、“三清”是道教层次最高的神仙,道观供奉“三清”,犹同佛寺供奉如来。“三清”指的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后者也就是太上老君。据说他们分别住在清微天上清境、大赤天玉清境和禹余天太清境,这些仙境都在天的最高层,合称“三清天”。道观里供奉的“三清”,高高在上,横列一排,元始天尊居中,灵宝天尊居左,道德天尊居右。这个次序一点不能含糊,因为他们代表着世界形成过程的三个阶段。

2、“三清”手里各拿一物,含义深奥。元始天尊拿的是一颗圆珠,象征世界形成以前的混沌状态。这是最初的阶段,“元始”之名因此而来。道教把这个阶段叫做“洪元”。灵宝天尊手捧“坎离匡廓图”,象征世界从没有形象到有形象的过渡。从“洪元”分出了阴阳,阴阳的相互作用是天地万物产生的动力。这个阶段叫做“混元”。道德天尊手拿一把扇子,上面绘有阴阳镜,象征世界的最初形成,终于从阴阳的变化,分出了天地。天代表阳,地代表阴。这个阶段叫做“太初”。天地形成以后,万物才一一出现。

3、道教设置“三清”,把“三清”说成为世界的创造者,是想用这三位神仙去象征道教关于世界形成过程的观点。道教虽然把“三清”看作是创造世界的神,但实质上却偏重于从哲学的角度去解释世界起源的问题。

4、道教关于世界起源的观点来自道家的哲学。道家认为世界的本源是“道”,而“道”看不见也摸不着,在先天地之前就已经存在。而“洪元”、“混元”、“太初”是世界形成过程中的三个阶段,说到底一切都是由“道”衍化出来的。也就是说,“三清”就是“道”衍化出来的三位创造世界的神。

5、道教崇奉“三清”,表示了企求把握万物之本源“道”的愿望。把握了这一本源,叫做“得道”,得道者称为“真人”,即修道成仙的人。如哪吒的师父叫做太乙真人。

6、道教认为人是大自然统一的一分子,而修道的目的是要让人们回归到大自然,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超脱生死,与天地并存。期望这样,成为长生不老的仙人。一般宗教追求的是灵魂在死后进入天国,而道教所追求的是成为仙人,这与道教关于世界本源及其形成、发展的哲理有关,而崇奉“三清”就是一种形象化的体现。

以上的就是关于道教的“三清”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