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什么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意思是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忆故国的伤痛。下面一起来看看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什么?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什么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什么

1、“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小楼昨夜又东风”,出自南唐后主李煜的《虞美人》中的句子。

2、原文: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3、译文:春花年年开放,秋月年年明亮,时光什么时候才能了结呢?在过去的岁月里,有太多令人伤心难过的往事。小楼昨夜又有东风吹来,登楼望月又忍不住回首故国。旧日金陵城里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都在吧,只不过里面住的人已经换了。要问心中的愁恨有多少,大概就像东流的滔滔春水一样,无穷无尽。

关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上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