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拼音声调的意义是什么

声调,是指语言的音调的变化。在现代汉语语音学中,声调是指汉语音节中所固有的,可以区别意义的声音的高低。那么拼音声调的意义是什么呢?

拼音声调的意义是什么
拼音声调的意义是什么

1、声调是指声音的调子而说的。字有字调、词有词调、句有句调、语有语调,各有各的调子,一般所说的“声调”,都是指“字调”,是每一个字的本来声调,也叫做“本调”。分析汉语的语音结构,常把每一个语音单位分成“声母”、“韵母”、“声调”三部分来研究。

2、近人刘复(半农)把汉语的语音分成“头”、“颈”、“腹”、“尾”、“神”五个部分,实际上就是:声母、介音、主要元音、韵尾、声调五个部分。前四个部分是构成音节的音素,最后一个成分——声调,就是指全字读音的高低了。而这五部分之中,最重要的是主要元音跟声调,因为,在汉字中任何一个字都少不了它们。

3、说明声调得分“调类”跟“调值”。

关于拼音声调的意义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