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猪的成语有哪些

猪(Pig、Swine)是一种脊椎动物、哺乳动物、家畜,也是古杂食类哺乳动物,主要分为家猪和野猪。当前人们认为猪是猪科动物的简称,猪依据品种的不同,体貌特征也各不相同;通常以耳大,头长,四肢短小,鼻直,身体肥壮,腰背窄为主要形体特征。毛发较粗硬,毛皮颜色通常为白色、粉色、黑色、棕色和花色,那么猪的成语有哪些?

猪的成语有哪些
猪的成语有哪些

1、猪卑狗险:猪卑狗险,拼音zhū bēi gǒu liǎn,是指比喻卑鄙阴险的人。

2、指猪骂狗:指猪骂狗,成语,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手指着猪,但嘴巴骂的却是狗。亦作“指鸡骂狗”。出自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十一回:“百般指猪骂狗,欺侮俺娘儿们。”解释:犹指桑骂槐。亦作“指鸡骂狗”。

3、猪朋狗友:猪朋狗友是出处欧阳山《苦斗》的一个词语。比喻结交了不正常的朋友。

4、牧猪奴戏:古时赌博成灾,人人赌博,为劝诫他们回归正道,便用此词告诫批判热爱赌博的赌士。释义:对赌博的鄙称。

5、泥猪疥狗:泥猪疥狗:拼音ní zhū jiè gǒu,出于元·马致远《任凤子》第二折:“再谁想泥猪疥狗生涯苦。”解释: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

6、泥猪癞狗: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回:“天下竟有这等人物!如今看来,我竟成了泥猪癞狗。”用法:作主语、宾语、定语;用于贬低人。解释: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

7、猪突豨勇:豨:野猪,有讽刺意味。指拼命向前冲,不怕死的人。出处:《汉书·食货志下》:“匈奴侵寇甚,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猪突豨勇。”

关于猪的成语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