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醒世恒言》创作背景是什么

《醒世恒言》是明末文学家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小说集。该书始刊于明天启七年(1627年)。那么网友们知道《醒世恒言》创作背景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醒世恒言》
《醒世恒言》

1、《醒世恒言》是明代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笔记集“三言”之一,它的刊行略后于《喻世明言》《警世通言》,所收集的宋元白话短篇小说较《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两书为少,大部分作品是明代的,部分是冯梦龙拟作的,如《徐老仆义愤成家》《施润泽滩阙遇友》《白玉娘忍苦成夫》《灌园叟晚逢仙女》等。

2、在《醒世恒言·绪言》中,作者自称,《醒世恒言》一共40篇,纂辑该书目的在于,小说可以作为“六经国史”等经典之外的补充,这部书是为了贩夫走卒可听、看,巫医(救死扶伤时)可引为警戒,而上至“善人、君子、圣人”亦可作为闲书一阅。但他也自言,百世之下,“得失何如”。

3、作者在《绪言》还表示:之所以在《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刊行后,将这部短篇集命名为《醒世恒言》,是为了保持这三部书的连贯延续性:“明言”,是取可以“导愚”解惑;通言者,取其可以“适俗”应世也;“恒言”则是“习之而不厌,传之而可久”。三部书名字不一样,其所要表达、传承的思想内容其实是一样的。

以上就是对于《醒世恒言》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