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瓜熟蒂落下一句是什么

现在通常用瓜熟蒂落形容具有客观条件后行事,有很大成功的可能。那么这个成语的出处在哪里,下一句是什么?下面就来说一说。

瓜熟蒂落下一句是什么
瓜熟蒂落下一句是什么

1、瓜熟蒂落下一句是得道者一任天机,意思是:“绳子可以锯断木头,水滴可穿透石头,修习真理的人应努力去探索;水流到时自然成沟渠,瓜熟透了自然掉下来,悟得真理的人完全听任自然。”

2、“瓜熟蒂落”出自洪应明《菜根潭》,原文为:“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力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意思是:“绳子可以锯断木头,水滴可穿透石头,修习真理的人应努力去探索;水流到时自然成沟渠,瓜熟透了自然掉下来,悟得真理的人完全听任自然。”

3、【原文】: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力索;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得道者一任天机。释义:瓜熟蒂落:瓜熟了,瓜蒂自然脱落。比喻时机、条件成熟,就能顺利成功。蒂:连接枝茎与瓜果的部分。

4、《菜根谭》是明代的一部语录体著作。著者洪应明,字自诚,号还初道人。书名《菜根谭》,取自宋儒汪革语:“人就咬得菜根,则百事可成。”意思是说,一个人只要就够坚强地适应清贫的生活,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所成就。

5、明于孔兼在为《菜根谭》写的(题词)中,进一步阐述道:“谭”以“根谭”名,固自清苦历练中来,亦自栽培灌溉里得,其颠顿风波、备尝险阻可想矣。又引用洪应明的话说:“天劳我以形,吾逸吾心以补之;天阨我以遇,吾亨吾道以通之。”于氏的解释,增加了这样一层含意,即一个人面对厄运,必须坚定自己的操守,奋发努力,辛勤培植与浇灌自己的理想。乾隆间署名三山病夫通理的(重刊菜根谭序)则说:“凡种菜者,必要厚培其根,其味乃厚。”并引月古语“性定菜根香”,说明只有心性澹怕沉静的人,纔能领会其中的旨意。

以上的就是关于瓜熟蒂落下一句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