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劳动仲裁要走哪些流程

生活中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劳动者很多时候需要走法律程序来维护自身的权利,需要劳动仲裁。那么劳动仲裁要走哪些流程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劳动仲裁要走哪些流程
劳动仲裁要走哪些流程

1、首先劳当事人要到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应当提交书面仲裁申请书。仲裁申请书应当包括以下内容:申请人的姓名、住址和身份证号或者其他身份证件号码以及联系方式;被申请人名称、住所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等;发生争议的事实、申请人的主张和理由等。

2、其次是开庭与裁决:仲裁庭应在开庭前5日内将仲裁庭的组成情况、开庭时间、地点书面通知当事人;当事人拒不到庭或未经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对申请人按照撤诉处理,对被申请人可以缺席仲裁,开庭后应宣布仲裁人员名单,询问是否申请回避;然后当事人陈述并辩论,最后进行裁决。

3、另外,有两类劳动争议是一裁终局的,一是小额诉讼案件;二是标准明确的案件。具体有: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追索工伤医疗费的案件;追索经济补偿的案件;追索赔偿金的案件,国家对相关标准有明确规定的案件,如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

以上就是关于劳动仲裁要走哪些流程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