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典故是什么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意思是百姓本没有罪,因身藏璧玉而获罪。原指草民不能私藏宝玉,一个小草民没理由有宝玉,除非盗取抢劫。后亦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下面一起来看看“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典故是什么?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典故是什么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典故是什么

1、虞公是春秋时代姬姓的公爵诸侯,是周朝皇室的后裔。当时虞公的弟弟虞叔,有一块珍贵的宝玉,虞公要虞叔将这块宝玉送给他,虞叔当时没有答应。

2、过后,虞叔后悔地说:“周人曾有两句俗语,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我何用贪留这块宝玉,而招来祸害呢?”

3、于是将这宝玉慷慨的献给了虞公,虞公得到了宝玉以后,知道虞叔还有一口锋利无比的宝剑,虞公又要虞叔献出,虞叔私下说:“虞公所求不止,是心不厌足,心既不厌足,必将杀我。”

4、于是乘虞公不备,起兵攻伐虞公,结果,虞公失国,出奔到共池(地名)避难。

关于“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的典故是什么的相关内空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