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背景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Institute of Automation,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成立于1956年10月,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国立自动化研究机构。那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背景是什么呢?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1、1956年1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知识分子问题会议。1月14日,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共中央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该报告对1949年以后的知识分子在政治上的进步作了明确的估计,指出“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报告用了四分之一篇幅讲科学工作,提出“现代科学技术正在一日千里地突飞猛进”,“使人类面临着一个新的科学技术和工业革命的前夕”。报告明确提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同时提出“制定一九五六到一九六七年科学发展远景计划”的任务。

2、1月31日,在周总理的领导下,由当时中共中央主管科学工作的陈毅、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委主任李富春具体领导,召开了包括中央各部门、各有关高等学校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技术工作人员大会,动员制定十二年科学发展远景规划。来自全国23个单位的787名科技人员提出了发展远景规划的初步内容,体现出全国“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方针。在规划制定过程中,深切感到某些新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关键。为了更快地发展这些新学科,使其在短时间内接近国际水平,把计算技术、自动化、电子学和半导体这四个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列为“四大紧急措施”,经周总理同意,确定由中国科学院负责采取紧急措施,尽快筹建相应的四个学科研究机构。

3、8月18日,当时任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签发“(56)党组张发字第44号”文,上报陈毅同志并转中央的关于“中国科学院请批准筹建计算技术、电子学、自动化及远距离操纵等三个研究所和筹备委员会名单”。文中建议由下列人员组成自动化及远距离操纵研究所筹委会。

4、8月25日,陈毅同志在中国科学院上报的“(56)党组张发字第44号”文上正式批示:“同意办,报总理及中央。”

以上就是对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建立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