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有什么沿革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是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省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那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有什么沿革呢?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1、1938年10月,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为适应党的事业发展和抗日战争需要,决定建立边区省委党校。由省委书记郭洪涛兼任校长。党校的公开名称是山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分校(简称干分校),最初设在沂水县岸堤西北部白佛寺(今沂南县中高湖乡石旺庄)。

2、1938年12月,根据中央决定,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改为中共山东分局,党校也由边区省委党校改为山东分局党校。先后由白佛寺迁到沂水县朱位和夏蔚。1939年10月,郭洪涛赴延安,朱瑞任分局书记兼党校校长。

3、1940年12月,根据中央指示建立分局高级党校,分局书记朱瑞兼校长,肖华兼副校长。1943年9月,罗荣桓任山东分局书记兼党校校长,分局高级党校复改为分局党校。

4、1949年9月,山东分局筹建党校,分局委员、宣传部长彭康任校长,校址在济南市经八纬一路(现省委机关大院),1951年迁至经七纬八路。

5、1955年1月,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改为中共山东省委,校名随之改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6、1955年4月,省委根据中央会议精神,决定建立中级党校,山东省委决定将山东行政学院、政治学校与党校合并建立中央第四中级党校,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征农兼任校长,承担山东、安徽两省的中级干部和山东省的初级领导骨干的轮训任务。

7、1957年7月,中央第四中级党校改由山东省委管理,1958年12月1日复名为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以上就是对于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有什么沿革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