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

学前教育是由家长及幼师利用各种方法、实物,有系统、有计划而且科学地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各种刺激,使大脑各部位的功能逐渐完善而进行的教育。那么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呢?

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
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

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一)

一、学前教育感恩教育的现状

(一)家庭感恩教育的缺失在现在的家庭教育中,父母缺乏对孩子感恩之心的教育。尤其是对于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孩子来说,比起小班与中班的孩子,他们的独立意识与自我意识在逐步增强。有些父母在家中对孩子过于宠爱,孩子在家里处于“小皇帝”“小公主”的地位,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从来不知道关心他人、尊重他人,更不知道心疼父母、孝敬父母。而父母因为溺爱孩子,对感恩的教育也不加重视。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孩子的一切要求都尽力满足,从来不去研究是否正确与合理。还有一些家长,对孩子则采取暴力教育,在孩子的管教过程中,孩子若是稍有不令父母满意的行为,父母便对其打或骂,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幼小心灵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更不用说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在父母那里从来没有得到过任何关爱的孩子,自己的性格也会变得冷漠与麻木,感恩之心就更难培养了。

(二)幼儿园感恩教育的薄弱当今社会,无论是幼儿园的教师还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都侧重在智力教育方面,家长与教师关注的都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与智力的开发。不管是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还是幼儿园自身的教育要求,幼儿园的教育都是偏向于书本知识的充实与拓展,而对于孩子的道德教育这一方面却不加重视,尤其是对于孩子的感恩教育。现在许多幼儿园的教育,根本就从来没有涉及感恩教育,因此,孩子的感恩教育根本无从谈起。幼儿园感恩教育的薄弱,直接影响着幼儿在感恩教育上的缺失,导致幼儿从小就缺乏关爱他人与孝顺父母之心。

(三)社会感恩教育的缺乏此外,社会在感恩教育这一方面的缺失也是影响着幼儿感恩教育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来自家庭与幼儿园的原因以外,社会的作用也是很关键的。但是,由于当今整个社会风气对感恩教育不是很重视,直接导致了社会关于感恩教育的缺乏。

二、学前教育感恩教育的改进策略

(一)家长的言传身教感恩教育离不开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在家里的时候,父母要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充满关爱的生活环境。父母自身要做到孝顺老人、关心他人,只有父母自身做到这些了,才能在孩子幼小的心中树立一种心中有他人的意识,从而逐渐培养孩子的感恩意识,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成长。例如,家里有老人的情况下,父母要自身做好表率,好好孝敬老人,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慢慢会将孝顺老人作为自己的一种自觉行为与本能牢记在心,从而逐渐懂得感恩。

(二)教师的表率和教育智慧孩子除了在家里的时间以外,另外的时间多半是在幼儿园度过的。因此,教师对于孩子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的眼中,教师的地位是很神圣的,他们认为教师是无所不知的。因此,在学前教育的学习过程中,他们更愿意去模仿教师的一些行为动作。因此,教师在日程的生活与学习中,对孩子的教育需要时刻表现出关心与爱护,让孩子对教师的这种关心他人的行为进行模仿,从而学会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另外,教师还可通过开展一些活动,以活动的多样性去引导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学会感恩他人,收集一些如乌鸦反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故事,在幼儿的心灵深处树立一种感恩意识。

(三)家长、幼儿园、社会三方合作要想改进当前学前教育关于幼儿感恩教育的方式,除了确保家长正确的言传身教以及教师的表率引导作用以外,还需加强家长、幼儿园与社会的三方面的合作,从而确保学前教育感恩教育的顺利实现。幼儿在幼儿园受到的教育只能作为他们受教育内容的一部分,毕竟幼儿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家里度过的。如果来自家庭的父母不能正确地引导孩子,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整天面对父母的冷漠与自私,长时间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总有一天孩子也会变得自私、麻木。在现在的家庭教育中,父母重视的都只是孩子的智力教育,对孩子的感恩品德的教育却不太看重。为了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就需要充分发挥家长、幼儿园以及社会三者之间的作用,通过三方的通力合作,共同实现对孩子感恩等优良品德的教育。孩子健全的人格塑造离不开父母的正确教育与引导,父母在关心老人方面若是为孩子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的话,孩子也会懂得关心老人、照顾老人、孝顺老人。父母为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才能更好地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另外,在加强家园与幼儿园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的情况下,还需充分发挥社会的宣传教育作用,加大对感恩教育的宣传,将这种思想深入人心,让孩子时刻生活在充满关爱与感恩的环境之中,从而将感恩变为自己的一种本能、一种“随身携带”的优良品质,伴随自己的一路成长。

三、结语

通过关于学前教育教育存在的问题的分析,我们了解到要加强幼儿感恩教育,必须从家长、教师与社会三方面入手。只有三方面同时起作用,幼儿的感恩教育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相信通过以上分析,能够为改善当前学前教育感恩教育的现状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二)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学校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对此,通过努力,我园实现了家园沟通顺畅有效,与家长协力解决教育问题,共同分担教育责任,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然而,在开学初,我却遭遇了这样一群特殊的家长。

一、忧心忡忡

开学前,我拿到了我们班小朋友的名单,都是有过苗班经验的孩子,家长也都是已经有过和老师沟通经验的,我想,家长工作相对而言要比新生班更容易。

然而,在我家访到昊昊家时,我发现他的爸爸妈妈不但已经认识我们了,能清楚地喊出我们的名字,还知道我们接下来会去哪一家进行家访。我不禁好奇,他们怎么会认识我们?又怎么会知道我们的行程呢?我的疑惑还在继续,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的家访中屡次出现。到底怎么回事呢?成成的妈妈给了我们答案:原来我们班的大部分小朋友都是来自于苗苗园的同一个班级,妈妈们私底下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组成“妈妈团”,经常在群里交流孩子近况或相约一起出去游玩,各个孩子和家庭之间互动得比较频繁。因此,从我打第一个电话和家长沟通开始,几乎所有的家长都知道了孩子所在的班级和班主任。

我不禁有些着急:妈妈团到底由哪些家长组成?她们会在背后怎样评价我们两位老师?她们又是怎样看待我们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呢?接下来我又该怎样开展家长工作呢?

评述:我们班出现了一个班集体之外的另一个小集体--“妈妈团”,这对家长工作提出新的问题和挑战:首先,这个特殊的群体不同于以往的家长工作,和一个家长交流也许代表着和妈妈团所有的成员在交流,因此,我们要注重自己的沟通方式和语言表述,将正确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其次,妈妈团的心会比较细,会更注重细节,这就要求我们要将工作落到细处、实处。同时,我们发现成成的妈妈是“妈妈团”的“团长”,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多和成成的妈妈进行沟通,让她了解我们的教育理念,参与我们的班级管理工作,用她的影响力来感召其他的家长。

二、雪上加霜

为了更好地开展家长工作,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增进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信任,我们在开学之前召开了家长会,针对我园人格课程、小班幼儿年龄特点、本班事务性工作等方面和家长们进行了沟通。

在家长会上,“妈妈团”的一位妈妈提出是否可以建一个班级的微信群,同时建议由“妈妈团”的“团长”担任群主,老师将班级中需要家长配合的通知发送给“团长”,再由“团长”在微信群中进行发布。听到家长提出这样的建议,我不禁有点儿生气,这样的建议几乎就是将教师隔离在家长之外,极大地减少了我们和家长沟通的机会,弱化了教师在教育中的作用。若是这样,这个微信群的建立会阻碍家园沟通,增加家园沟通的难度。

到底该怎么办呢?一方面家长的意见不能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如何让家园沟通更便利更迅捷呢!经过思考,我决定自己建一个属于我们班级的QQ群,由妈妈们推荐的“团长”和两名对我们的工作支持又热心的“爸爸”一同担任管理员,就这样,我们班的QQ群正式开张啦!

评述:家园沟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教师更愿意将家园沟通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在起初的'生气之后,我冷静下来,想出一个能兼顾教师和家长的方法,建议班级QQ群,就像“班级官方”认证一样,保证了QQ群中消息传递的准确性,“妈妈团”的“团长”担任管理员让“妈妈团”的家长们安心,其他爸爸管理员的加入兼顾了其他家长,其“男性”的特征也为班级管理提供了和女性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使得班级活动可以更丰富。

三、柳暗花明

我们的QQ群建立好了,一周过去了,我发现,我们的QQ群不“热闹”,除了我们会发一些需要家长配合的消息,其他人都在沉默之中。这样下去可不行,QQ群不能发挥他的作用,不能成为教师-家长互动的平台,QQ群的存在就毫无意义。

于是,我每天都将孩子活动的照片上传到群相册。慢慢地,申请加入班级QQ群的家长越来越多。接着,我陆续将一些育儿经验和教育小散文分享到群公告中,比如:《孩子,你慢慢来》《牵着蜗牛去散步》《亲子阅读小书单》……这些文章似乎是激发了家长的共鸣,大家都不禁点赞,纷纷讨论起自己的教育观点和行为,述说着自己遇到的问题,分享着自己的经验和方法。

述评:“妈妈的目光永远追随着自己的孩子”,因此,我们充分把握这一规律,抓住家长的心理特点,将孩子活动的照片及时更新到班级QQ群,满足了家长们对幼儿园活动的好奇、对自己孩子活动情况探悉的渴望,同时,这又让班级管理更透明、更人性化,班级管理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家园共育迈出重要的一步。

四、收获惊喜

开学三周,我和“妈妈团”似乎都在无形中改变着。一天晚上,我接到一条信息:“老师,我们妈妈团想给教室里添置些东西,你看我们买一个金鱼缸过来养几条小金鱼,可以吗?”我一看,连忙回复:“太好了,教室里来了新朋友,孩子们一定会很开心的!”就这样,我和“妈妈团”开始行动起来,我在教室创设出一块适合孩子们观赏金鱼的区域,并进行布置和美化,而妈妈们在花鸟市场挑选鱼缸和金鱼。一切都在静悄悄地进行着,放学后,妈妈们合力将金鱼缸搬到了教室,并带来了鱼食、增氧棒、换水器。第二天早晨,当孩子们陆续来园后看到教室里的新伙伴,都不禁开心地跳了起来。看到孩子们这么喜欢小金鱼,我和孩子们一起观察小金鱼,了解金鱼的种类;一起喂养小金鱼,知道金鱼的生活习性;一起用各种方式表现小金鱼,感知金鱼的美丽;一起和金鱼说说悄悄话……就这样,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围绕着小金鱼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述评:家长们常会对老师说:“你们是专业的。”这并不是一句笑谈,也不是一句调侃。老师之所以成为老师,首要条件就是“专业”,专业的思想,专业的素养、专业的精神……因此,当家园共育出现“破冰”时,要转变思想,及时把握机会,化被动为主动,为孩子创设更多成长的机会,进而获得家长的支持和敬佩。

五、携手并进

国庆节快到了,为了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国庆节的由来,感知国庆节的意义,我们准备开展“我为祖国妈妈做生日面”的活动,通过揉面、搓面、品面为祖国妈妈庆祝生日,献上自己的祝福。

这次活动可不可以改变形式,让家长们参与进来,成为家园共育的一次范例呢?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在QQ群和班级平台发出邀请,呼吁有做面食经验的家长们参与进来,和孩子一起来共同制作生日面。在消息发出后,我很快就收到了“妈妈团”团长的消息,她报名参加,并还带来了其他五位妈妈。就这样,我们的助教团很快就成立了。我和妈妈们一起商量方案、确定流程、准备食材……9月30号,活动正式开始啦,妈妈们带着锅碗瓢盆和一盒盒的食材来到教室,他们分工合作,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做得专心致志。当美味的生日面热气腾腾出锅时,孩子们一边品尝着面条一边用稚嫩的话语说着:“菠菜吃了有力气,豆芽是代表如意、百叶是长命百岁。”

述评:如何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幼儿园教育,更好地配合老师的工作,让家长主动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体验一把“老师”是个很重要的方式。因此,家长助教正逐渐成为家园共育的潮流。它不仅能让家长们充分意识到教育好孩子并不只是幼儿园的事,形成了相应的共育观念,还能充分利用家长资源,家长的职业、特长、阅历对幼儿园来说就是一笔丰富的资源,能极大地提高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和探索的积极性,更好地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遭遇“妈妈团”,在一次又一次的“交锋”中让我从愤怒到淡然、从担忧到理解、从怀疑到信任,让我更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也让我更理解了家园共育的内涵。但我知道我和“妈妈团”的故事才刚开始,精彩还即将继续。

关于学前教育论文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