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白头鹎有什么特征

白头鹎(学名:Pycnonotus sinensis,英名:Light-vented Bulbul或Chinese bulbul),又名白头翁、白头壳仔(台语),是雀形目鹎科小型鸟类,为鸣禽,冬季北方鸟南迁为候鸟,台湾亚种于台湾为留鸟,平均寿命约10到15年,那么白头鹎有什么特征呢?

白头鹎
白头鹎

1、白头翁和麻雀、绿绣眼合称“城市三宝”,常成群出现在平原区灌木丛,丘陵树林地带,以及校园,公园,庭院,行道中的各种高高的电线与树上。

2、白头鹎体长约17到22厘米,额至头顶纯黑色而富有光泽,两眼上方至后枕白色,形成一白色枕环。耳羽后部有一白斑,此白环与白斑在黑色的头部均极为醒目,老鸟的枕羽(后头部)更洁白,所以又叫“白头翁”。背和腰羽大部为灰绿色,翼和尾部稍带黄绿色,颏,喉部白色,胸灰褐色,形成不明显的宽阔胸带,腹部白色或灰白色,杂以黄绿色条纹,上体褐灰或橄榄灰色、具黄绿色羽缘,使上体形成不明显的暗色纵纹。尾和两翅暗褐色具黄绿色羽缘。虹膜褐色,嘴黑色,脚亦为黑色。幼鸟头灰褐色,背橄榄色,胸部浅灰褐色,腹部及尾下复羽灰白。长居于山区,阔叶林,公园,树林中,以果树的浆果和种子为主食,并时常飞入果园偷吃果实,偶尔啄食昆虫。春末夏初开始营巢繁殖,白头鹎在进入繁殖期后会聚集在树林上喧叫,常常引起人们的注意。这种群聚的现象,到夏末秋季冬季时就消失了。

3、白头鹎吃大量的农林业害虫,是农林益鸟之一,值得保护。

4、大小量度:体重♂26-43克,♀26-41克;体长♂166-220毫米,♀160-201毫米;嘴峰♂13-16毫米,♀13-15毫米;翅♂82-94毫米,♀79-92毫米;尾♂77-90毫米,♀74-88毫米;跗蹠♂20-24毫米,♀19-22毫米。

以上就是对于白头鹎有什么特征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