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谁家新燕啄春泥的上一句诗是什么

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钱塘湖春行》是一首描写西湖颇具盛名的七律。此诗通过写西湖早春明媚风光的描绘,抒发了作者早春游湖的喜悦和对钱塘湖风景的喜爱,更表达了作者对于自然之美的热爱之情。

谁家新燕啄春泥的上一句诗是什么
谁家新燕啄春泥的上一句诗是什么

1、谁家新燕啄春泥的上一句:几处早莺争暖树。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

2、原文: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3、译文:绕过孤山寺以北漫步贾公亭以西,湖水初涨与岸平齐白云垂得很低。几只早出的黄莺争栖向阳的暖树,谁家新飞来的燕子忙着筑巢衔泥。野花竞相开放就要让人眼花缭乱,春草还没有长高才刚刚没过马蹄。最喜爱湖东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杨柳成排绿荫中穿过一条白沙堤。

4、艺术特点:景中寄情是这首诗的主要特点。它既写出浓郁的春意,又写出了自然之美给人的强烈感受。把感情寄托在景色中,诗中字里行间流露着喜悦轻松的情绪和对西湖春色细腻新鲜的感受。

关于谁家新燕啄春泥的上一句诗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