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下大同是谁提出来的

大同是中国古代思想,指人类最终可达到的理想世界,代表着人类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那么天下大同是谁提出来的?

天下大同是谁提出来的
天下大同是谁提出来的

1、这个理念最早是孔子提出来的,《礼记·礼运》说:“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2、天下大同是孔子的理想,他讲“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中华民族应该亲如一家,情同手足。孔子也是世界华人的精神寄托和灵魂家园。孔子是华人文化的同根同祖同源。“大同”是“仁”的最终归途。

3、天下大同,原是古代儒家宣扬的“人人为公”的理想社会,为中国古代社会的基本思想底框。

4、“大同”是中国古代对理想社会的一种称谓,相当于西方的“乌托邦”;大同思想,也就是中国的乌托邦思想。这种思想源远流长。《诗经》中的《硕鼠》篇(产生于公元前611年以前),把贵族剥削者比做一只害人的大老鼠,并且发出了决心逃离这只大老鼠的“适彼乐土”、“适彼乐国”、“适彼乐郊”的呼声。《硕鼠》是迄今保留下来的关于大同空想的最早的材料之一。

关于天下大同是谁提出来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