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什么

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中,古诗词一直以来都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中国古诗有很多,那么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什么呢?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什么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什么

1、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出自《诗经·国风·周南·关雎》。

2、原文: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3、译文:雎鸠关关在歌唱,在那河中沙洲上。文静美好的少女,小伙殷切的追求。长长短短鲜荇菜,顺流两边去捞取。文静美好的少女,朝朝暮暮想追求。追求没能如心愿,日夜心头在挂牵。长夜漫漫不到头,翻来覆去难成眠。长长短短鲜荇菜,两手左右去采摘。文静美好的少女,弹琴鼓瑟表爱慕。长长短短鲜荇菜,两边仔细来挑选。文静美好的少女,钟声换来她笑颜。

关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上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