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是什么

初生牛犊不怕虎是一个成语,最早出自于《庄子·知北游》。那么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是什么呢?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是什么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指刚生下的小牛犊不怕老虎,因为不知道老虎的厉害;一般形容年轻人,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顾虑,敢作敢为。在句子中作定语、补语、分句。

2、最早出处:“德将为汝美,道将为汝居,汝瞳焉如新出之犊,而无求其故。”(战国中期·庄子《庄子·知北游》)。

3、演变过程:“俗云:‘初生之犊不惧虎’。父亲纵然斩了此人,只是西羌一小卒耳;倘有疏虞,非所以重伯父之托也。”(《三国演义》第七十四回“庞令明抬榇决死战,关云长放水淹七军”)“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由“初生牛犊不惧虎”演变而来。

4、同源成语:初生之犊、初生之犊不怕虎、初生之犊不惧虎、初生之犊不畏虎、初生牛犊、初生犊。

关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