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为什么西乡隆盛要叛变

19世纪的东亚风雨飘摇,不仅中国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东边的近邻日本也困顿不堪。为了救亡图存,日本长州、萨摩两个藩的爱国志士打着“尊王攘夷”的口号,推翻了僵化的德川幕府。西乡隆盛、坂本龙马、木户孝允等,出身低阶武士的政治家完成了一场伟大变革,史称“明治维新”,后来西乡隆盛却起兵反抗明治政府,背叛了改革,表面上看是一场叛乱,实际上是日本“西化”与“革旧”精神的一次激烈冲突。那么为什么西乡隆盛要叛变呢?

为什么西乡隆盛要叛变
为什么西乡隆盛要叛变

1、1873年,日本政府内部为对朝鲜的外交问题发生争执,引起所谓征韩论争。当时朝鲜与中国存在着传统的宗藩关系,不愿向日本开国,不少日本高官就主张派兵去朝鲜,用武力来解决。西乡隆盛主张派一个外交代表团去弄清朝鲜的真实意图,这个代表团由他带队。接着西乡狂热地游说大家支持任命他为赴朝的特使。他的真实意图在他写的信中表露出来,他是希望自己在朝鲜被暗杀,以他的死挑起一场战争,“扬日本军威”。而大久保利通认为这样做太鲁莽,大久保并非反对出兵朝鲜,他只是觉得在入侵前先应处理好其他重要的内外事务,反对的只是“急征”。而西乡很生气,称大久保是“萨摩第一大懦夫”,并在第二天就宣布辞职。

2、西乡隆盛回到家乡,起初并没有表现出对政治的关心,而是沉浸在他喜欢的消遣娱乐中,打猎、钓鱼,自己做草鞋。他唯一参与的公共事务是关心私学校。这种学校实际是军校,分为枪队学校和炮队学校。西乡被这些学校尊为精神领袖,学校到处挂着他的语录。1873年中央政府下令取消武士特权,不许武士佩刀(废刀令),将武士的俸禄转为30年期的公债(秩禄处分)。这些举措深深刺痛了武士的心,有些地方的失意武士还发动了叛乱,相继遭到镇压。西乡内心同情这些武士,但他又不愿卷入叛乱,但事态的发展让他措手不及。

3、鹿儿岛私学校的学生群情激奋,时刻关注着东京政府的举动。在大久保利通眼里,萨摩人训练军队,私藏枪支,简直是要建立独立王国,他想把政府存放在鹿儿岛的军火运到大阪。1877年1月,政府派船来萨摩运军火。这一消息激怒了私学校的学生,他们袭击了鹿儿岛的军火库,抢走武器弹药。不久又发生了使局势更加恶化的事件。学生在学校里抓住一个叫中原尚雄的人,据说他是东京警视厅派来的密探,任务是暗杀西乡隆盛。中原被抓后遭到严刑拷打,他的口供真实性值得怀疑,但学生们认为证据确凿,甚至连西乡也相信了。事发时西乡在外地打猎,闻讯后慨然长叹,但他依然回到鹿儿岛去统率叛乱者,要带他们去东京质问大久保利通。

关于为什么西乡隆盛要叛变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