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翘楚是什么意思

“翘楚”通常都是用来比喻某个行业的杰出人才,是一个高频率出现的词汇哦,希望都能学会使用“翘楚”这个词组。下面一起来看看翘楚是什么意思。

翘楚是什么意思
翘楚是什么意思

1、翘楚有两个方面的意思,原本指的是丛林中的树木,另一个方面指的是某一个领域的优秀人才,通常都是用来比喻行业的顶尖人物。

2、出处:翘楚的出处是在《诗·周南·汉广》:“翘翘错薪,言刈其楚。”,这里出现了翘楚这个词语,以及孔颖达的《春秋正义序》:“刘炫于数君之内,实为翘楚。”

3、相关词语:翘楚可以指的是“人中翘楚”,指的是一个行业中的顶级人才,和翘楚同类意思的还有“人中龙凤”,这是一个很常见的词语哦。

4、举例:然而这位既是科学巨擘,又是文坛翘楚,且德艺双馨的中国奇才,在半个世纪之前,其声名已和冰心、梁实秋一样如雷贯耳。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翘楚是什么意思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