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小学四年下册语文书有哪些古诗

语文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一门教学科目,其教学的内容是言语文化,其运行的形式也是言语文化。那么小学四年下册语文书有哪些古诗?

小学四年下册语文书有哪些古诗
小学四年下册语文书有哪些古诗

1、独坐敬亭山。(唐)李白: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2、白话译文:群鸟高飞无影无踪,孤云独去自在悠闲。你看我,我看你,彼此之间两不相厌,只有我和眼前的敬亭山了。

3、望洞庭。(唐)刘禹锡: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4、白话译文:洞庭湖上月光和水色交相融和,湖面风平浪静如同未磨的铜镜。远远眺望洞庭湖山水苍翠如墨,好似洁白银盘里托着一枚青螺。

5、忆江南。(唐)白居易: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6、白话译文: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如画的风景久已熟悉。太阳从江面升起时江边的鲜花比火红,春天到来时碧绿的江水象湛蓝的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7、乡村四月。(宋)翁卷: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

8、白话译文:山坡田野间草木茂盛,稻田里的水色与天光相辉映。天空中烟雨蒙蒙,杜鹃声声啼叫,大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四月到了,没有人闲着,刚刚结束了蚕桑的事又要插秧了。

9、四时田园杂兴。(宋)范成大: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10、白话译文:白天在田里锄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线,村中男男女女各有各的家务劳动。小孩子虽然不会耕田织布,也在那桑树阴下学着种瓜。

11、渔歌子。(唐)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12、白话译文:西塞山前白鹭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鳜鱼欢快地游着,漂浮在水中的桃花是那样的鲜艳而饱满。江岸一位老翁戴着青色的箬笠,披着绿色的蓑衣,冒着斜风细雨,悠然自得地垂钓,他被美丽的春景迷住了,连下了雨都不回家。

以上的就是关于小学四年下册语文书有哪些古诗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