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一句是什么

时至今日,很多古诗文还能随口吟出,一些经典句还能信手拈来,常常让人自得其乐。那么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一句是什么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一句是什么

1、”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上一句是:“问君能有几多愁?”

2、出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后主李煜在被毒死前夕所作的词,堪称绝命词。

3、全诗如下: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4、译文:这年的时光什么时候才能了结,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楼上又吹来了春风,在这皓月当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忆故国的伤痛!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还在,只是所怀念的人已衰老。要问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这不尽的滔滔春水滚滚东流。

关于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上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