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海市蜃楼是什么现象

海市蜃楼又称蜃景,比喻虚幻不存在的东西,那么海市蜃楼是什么现象?

海市蜃楼是什么现象
海市蜃楼是什么现象

1、海市蜃楼是光的折射和反射现象。很多物体都会反射光,这些物体被大气折射后,就会在海面、沙漠上形成海市蜃楼。

2、早在古代时便已经出现了海市蜃楼,古人认为这种现象是蜃吐气形成的,为其蒙上了神秘的传奇色彩,随着科学的发展,海市蜃楼的现象也有了科学的解释。

3、海市蜃楼是真的吗。海市蜃楼所呈现的场景为虚像,虽然在海平面或者沙漠上出现的海市蜃楼是假的,但在地球的某个地方,会有一处同样的场景,若没有这处场景,便无法通过反射和折射出现海市蜃楼。

4、需要注意的是,海市蜃楼有两大特点,一个是在同一地点重复出现,另一个是出现的时间一致。

5、沙漠中为什么会出现海市蜃楼。众所周知,海面上是最常出现海市蜃楼的地方,但有时沙漠中也会出现海市蜃楼,这是因为沙土被烈日暴晒后,导致下层空气温度上升较快,和上层温度形成反差。

6、在这种反差下,空气中的折射率是下层小上层大,被物体反射出的光从上层空气进入下层空气后,就会折射出海市蜃楼,只要调整观看角度,站在较高的地方,海市蜃楼就会消失。

以上的就是关于海市蜃楼是什么现象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