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立志名言含义有哪些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信奉的名言。立志是指设立自己未来方向的志愿。名言是名人所说过的具有某种特殊含义的话。立志名言即是指名人说过的树立人生未来方向的名言警句。立志名言出自名人之口,本意为自我立志,后人广为传颂,并从中获得启迪,从而具有一定的警世作用。那么立志名言含义有哪些呢?

立志名言
立志名言

1、立志(lì zhì),是指设立自己未来方向的志愿。即确定一个长远的目标,制定达成目标的步骤,在这基础上努力进取,且不断调整理论与实践的差距的过程。

2、典故:1、树立志向;下定决心。《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志以发言,言以出信,信以立志,参以定之。”《后汉书·列女传·阴瑜妻》:“我本立志与阴氏同穴,而不免逼迫,遂至於此,素情不遂,奈何?”宋陈亮《上孝宗皇帝第二书》:“论治则曰立志,论事则曰从权。”《红楼梦》第一一八回:“如今姑爷痨病死了,你史妹妹立志守寡,也就苦了。”罗雅臣《清儒人袁雅堂(袁可立七世孙)墓表》:“及公身,当家道中落之后,立志自愤,敏而好学,月寒露冷,不懈不惓。”2、坚强独立的意志。《孟子·万章下》:“故闻伯夷之风者,顽夫廉,懦夫有立志。”明陶宗仪《辍耕录·狷洁》:“﹝郑所南﹞刚介有立志,会天兵南,叩阙上疏,犯新禁,众争目之。”

3、名言的意思名人所说过具有某种特殊的话。一。称说描述。《书·大禹谟》:“名言兹在兹,允出兹在兹,惟帝念功。”孔传:“名言此事,必在此义。”唐郑綮《开天传信记》:“力士再拜贺曰:‘非常之事也,愿陛下为臣一奏之。’其声寥寥然,不可名言也。”宋苏轼《贺提刑马宣德启》:“其为喜幸,岂易名言。”清钱谦益《读杜小笺中·寄张十二山人彪》:“此数句隐显映带,其妙处未易名言。”

立志名言

4、立志名言:二。著名的言论或话语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言语》:“庾公尝入佛图,见卧佛,曰:‘此子疲于津梁。’于时以为名言。”宋欧阳修《归田录》卷一:“公尝语尹师鲁曰:‘恩欲归己,怨使谁当?’闻者叹服,以为名言。”朱自清《论标语口号》:“格言也罢,名言也罢,作用其实都在指示人们行动,向着某一些目的。”励志名言意指为前方路程作目标,向着那个目标前进。

励志名言可作为个人的座右铭。即为人生的信条,来鼓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