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哼哈二将有什么寓意

哼哈二将,中国民间对佛寺山门前二金刚的俗称。为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作者根据佛教守护寺庙的两位护法神所创作、附会而成的两员神将。形象威武凶猛,一名郑伦,能鼻哼白气制敌;一名陈奇,能口哈黄气擒将。那么哼哈二将有什么寓意呢?

哼哈二将
哼哈二将

1、哼哈二将比喻行为迥异而能配合默契的一对伙伴。

2、哼哈二将本来是佛教护法神”密迹金刚”,立于寺庙山门殿(又称三门殿)的大门两侧,《封神演义》把他们描写成两个有法术的督粮官,一个鼻子里哼出白气,一个口中哈出黄气。用来比喻有权势者手下得力而盛气凌人的人(如果碰巧是两个),也比喻狼狈为奸的两个人。

3、成语解释:佛教守护庙门的两个金刚力士。比喻有权势者手下的干将。

4、成语出处:曾朴《孽海花》第32回:“曹梦兰三字,比四金刚还要响亮,和琴楼梦的女主人花翠琴齐名,当时号称‘哼哈二将’。”

以上就是对于哼哈二将有什么寓意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