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七国之乱是哪七国

七国之乱是发生在中国西汉景帝时期的一次诸侯国叛乱。汉景帝即位后,御史大夫晁错提议削弱诸侯王势力、加强中央集权。那么七国之乱是哪七国呢?

七国之乱是哪七国
七国之乱是哪七国

1、分别是:吴国、楚国、赵国、济南国、淄川国、胶西国、胶东国。

2、吴国:公元前195年,刘邦封刘濞为吴王,都于沛(江苏沛县),改当年刘贾所封的荆国为吴国,统辖东南三郡五十三城,定国都于广陵(江苏省扬州市)。在公元前154年,刘濞带领楚、赵等七国公开叛乱,史称七国之乱,后被汉军主将周亚夫击败,刘濞兵败被杀,封国被中央废除。

3、楚国:汉高祖六年(前201年),刘邦封异母弟刘交为楚王,拆分故楚国中东海郡、薛郡、彭城郡三十六县置楚国。彭城郡为汉代楚国的核心部分。汉景帝三年(前154年),楚王刘戊联合吴国、赵国、济南国、菑川国、胶东国、胶西国诸王国发动七国之乱。乱平后,楚国本应改置为郡,但因景帝不忍绝楚元王之祀,故立平陆侯刘礼为楚王。于是彭城郡北部数县仍为楚国,析彭城郡南部置沛郡,以楚国之薛郡置鲁国。

4、赵国:赵国,又名常山国。西汉封国。秦朝为邯郸郡和巨鹿郡。汉高帝四年(公元前203年)为赵国。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国除为邯郸郡和清河郡。汉景帝五年复置赵国。

5、济南国:济南国,汉文帝十六年(前164年)以故齐国济南郡改置,治博阳(今山东章丘市西)。济南国辖境约当今山东省省会济南市及章丘、济阳、邹平等市县。汉景帝时,济南国为参加叛乱的七国之一。乱平国除仍为郡。东汉建武十五年(39年)复为国,西晋改为济南郡。

6、淄川国:公元前一五七年,汉文帝去世,刘启即位,是为景帝。汉景帝继续文帝时的各项政策,听从并采纳了御史大夫晁错的“削藩”建议,逐步削夺封国的一部分土地,归中央直接管辖。这激起了各诸侯王的强烈反对。公元前一五四年,建国封王十一年的淄川王刘贤参加了吴、楚等国发动的武装叛乱,这就是在历史上创造出“请诛晁错,以清君侧”政治策略的著名的汉初“七国之乱”。

7、胶西国:刘端胶西国(前154年—前108年)。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平定吴楚七国之乱后,刘卬胶西国除,立皇子刘端为胶西王。武帝元封三年(前108年)死,无后,国除。

8、胶东国:汉文帝十六年(前164年),置胶东国,立悼惠王之子刘雄渠为胶东王,都即墨。汉景帝三年(前154年),刘雄渠因参与七国之乱,胶东国除,其地分为胶东郡与东莱郡。汉景帝四年(前153),胶东郡复置胶东国,封刘彻为胶东王,未就国。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七国之乱是哪七国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