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上一句是什么

时至今日,很多古诗文还能随口吟出,一些经典句还能信手拈来,常常让人自得其乐。那么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上一句是什么呢?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上一句是什么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上一句是什么

1、吾将上下而求索上一句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出自:《离骚》是中国战国时期诗人屈原创作的诗篇,是中国古代最长的抒情诗。

2、原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前望舒使先驱兮,后飞廉使奔属。鸾皇为余先戒兮,雷师告余以未具。吾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

3、译文:前面的道路啊又远又长,我将上上下下追求理想。让我的马在咸池里饮水,把马缰绳拴在扶桑树上。折下若木枝来挡住太阳,我可以暂且从容地徜徉。叫前面的望舒作为先驱,让后面的飞廉紧紧跟上。鸾乌凤凰为我在前戒备,雷师却说还没安排停当。我命令凤凰展翅飞腾啊,要日以继夜地不停飞翔。

关于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上一句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