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年底账务处理都有什么注意事项

到每年的年底账务上肯定是要处理清楚的,不然这一年的账务都不算终了,那么年底账务处理都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年底账务处理都有什么注意事项
年底账务处理都有什么注意事项

1、核对往来账期末余额:财务人员应对公司本年度的应收、应付往来账项期末余额与供应商或客户核对清楚,尤其是往来交易比较频繁、数量金额比较大的账项,年底结账前科目发生额及余额应重点关注。

2、检查当年的税费缴纳情况:由于税务机关稽查选案,往往从年度税负率异常的企业中甄选,所以企业要在年终总体计算一下自己的税务情况和当年的税负情况。与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税负作一个比较,根据税务机关规定的税务进行适当调整。

3、检查当年的帐务处理:财务工作人员应在年度终了帐结清前,检查全年帐务,若发现问题当即及时处理,否则跨了年度调整就麻烦了,尤其牵扯纳税调整。

4、检查关联方借款及公司股东借款是否有挂帐:若关联方及股东在账上挂有其他应收款,那就的抓紧处理,最好是清零,因为税务上有明文规定:关联方债权性投资与其权益性投资比例为2:1,在2:1之内的关联方借款实际支付的利息,只要没有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的可以据实列支,但如果超过2:1比例之外如无其它证据证明相关交易是符合独立交易性原则的,其超过部分不得在发生生当期和以后各期扣除。另外:股东借款年底不归还,视同股东分红,征收个人所得税;所以年底不出来,得不偿失。

5、检查摊销和计提情况:检查一下有无会计事项应于当年摊销未摊销的情况,有无折旧应计未计的情况,因为如果当年不摊销或不计提折旧,以后年度补记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

6、检查发票的使用情况:没有发票,税局检查时难免大眼瞪小眼,谁让税法上写着没有发票费用不能列支呢,但是多数情况下发票有不能及时到位,时间长了就忘了,所以发票的问题虽老生常谈,但年底的时候大家还是要检查一下,有没有当期应发生的费用还没有取得发票的情况。

以上就是关于年底账务处理都有什么注意事项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