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是宋代词人辛弃疾的词作,那么《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下面一起来看解答。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

1、《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是宋代词人辛弃疾的作品。

2、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此词通过对作者早年抗金部队豪壮的阵容和气概以及自己沙场生涯的追忆,表达了作者杀敌报国、收复失地的理想,抒发了壮志难酬、英雄迟暮的悲愤心情。

3、原词全文:《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宋·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4、译文:醉里挑亮油灯观看宝剑,梦中听到军营的号角声响成一片。把牛肉分给部下享用,让乐器奏起雄壮的军乐鼓舞士气。这是秋天在战场上阅兵。战马像的卢马那样跑得飞快,弓箭像惊雷一样震耳离弦。一心想完成替君收复国家失地的大业,取得世代相传的美名。可惜壮志难酬,白发已生!

以上的就是关于《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表达了什么的思想感情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