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三十而立什么意思

三十而立,汉语成语,拼音是sān shíér lì,那么网友们知道三十而立什么意思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三十而立
三十而立

1、原意是指人在三十岁前后建立自己人生稳定的价值观,做事做人的原则,如孔子三十立于礼。现代则多指有所成就。

2、成语出处:《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3、成语典故:这是《论语·为政》中孔子对于自己在30岁时所达到人生状态的自我评价。原文是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虽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孔圣人,但后人往往把孔子的这些自我评语作为人生不同阶段所应达到的理想生活状态。孔子说:“立于礼。”(《论语·泰伯》),又说:“不知礼,无以立也。”(《论语·尧曰》),所以孔子说他“三十而立”,是指他这个时候懂得礼,言行都很得当。孔子求道于老聃。不禁心旷神达,说:“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今五十一方知造化为何物矣!”

以上就是对于三十而立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