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秦晋之好出自什么典故

春秋时期,秦晋两国不止一代互相婚嫁。“秦晋之好”泛指两家联姻。那么秦晋之好出自什么典故?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秦晋之好出自什么典故
秦晋之好出自什么典故

1、秦穆公为了笼络公子圉,把自己的女儿怀赢嫁给了他。这在当时的社会来说,是一件亲上加亲的事,按理关系应该是很稳固的了。

2、然而公子圉听说自己的父亲病了,外公家又被秦国灭亡,害怕国君的位置会被传给别人,跑回晋国。秦穆公立即决定要帮助重耳当上晋国国君,把逃到楚国的重耳接过来。

3、还要把女儿怀赢改嫁给他,第二年,夷吾一死,公子圉就做了晋国君主,跟秦国不相往来,重耳在秦穆公的帮助下,当上了晋国的新国君,成为有名的“春秋五霸”中的晋文公。

4、秦穆公也在重耳死后不久,借机打败已经成为中原的霸主的晋国,也成了“春秋五霸”之一。

5、因此秦晋之好代表的是一种政治上的联姻,是国家之间的联合,但后来渐渐将男女之间的婚姻也称作结为“秦晋之好”。

关于秦晋之好出自什么典故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