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闻过则喜是什么意思

闻过则喜,汉语成语,读音为wén guò zé xǐ,那么网友们知道闻过则喜是什么意思吗?对于不知情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闻过则喜
闻过则喜

1、闻过则喜意思是听到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表示欢迎和高兴;指虚心接受意见。

2、成语出处:《孟子·公孙丑上》:“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3、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有个人叫高缭,他为人谨慎,在齐国丞相晏子手下做了三年的官,从来没有犯过错,但晏子却无缘无故把他辞退了。这是为什么呢?晏子说:“我是一个不中用的人,正如一块弯弯曲曲的木头,必须用墨斗来弹,用斧头来削,用刨子来刨,才能做成一件有用的器具。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毛病和缺点,但是如果别人不给予提示的话,自己是看不到的。但是高缭呢,他在我身边足足三年,看见我的过错,却从来不说,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所以,我把他辞退了。”可见,晏子喜欢人指出他的过失,他认为,指出上司的过失,是手下的责任,否则是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是毫无用处。

以上就是对于闻过则喜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