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

排球运动是由参加运动的人以身体的任何部位相互在空中击球,使球不落地,既可隔网进行比赛,亦可不设球网进行击球游戏的一种体育游戏。排球运动对场地、设备需求不高,不受人数和年龄的限制,因此它是一项非常普及的体育运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那么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

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
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

1、队员场上位置:双方队员各分为前排三名,后排二名。前排左边为4号位,中间为3号位,右边为2号位,后排左边为5号位,右边为1号位。每局比赛开始、场上队员必须近位置表排定的次序站位,在该局中不得调换。在新的一局、每个队上场队员的位置可重新安排。

2、暂停:每局比赛中,每个队可请求2次暂停,每次暂停时间为1分钟。只有成死球时经教练员或场上队长向第二或第一裁判员请求后才准予暂停。第一裁判员鸣哨后,比赛应立即继续进行。某队请求第三次暂停,应予拒绝、并提出警告。第一裁判员已鸣哨发球,队员尚未将球发出或与鸣哨的同时请求暂停,均应拒绝,如第二裁判员在此时间错误鸣哨允许暂停,第一裁判员也不得同意,应再次鸣哨发球。

3、换人:每局每队最多可替换6人次,一下一上为1人次。某队换人时应由教练员或场上队长在死球时向第二或第一裁判员提出要求、并说明替换人数和队员的号码。裁判员准许换人时,上场队员应已做好准备并从前场区上下场,如队员未做好准备,则判罚该队一次暂停。

关于排球比赛规则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