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南辕北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南辕北辙这个故事出自史学著作《战国策》中的魏策四篇,如今南辕北辙也成为了一个经常被人们使用的四字成语。那么《南辕北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南辕北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南辕北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南辕北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应该实现做好计划,定好目标与方向,这样才能够有利于事情的完成。

2、南辕北辙这个故事讲的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季梁,一日在上朝的途中遇见了一个驾着马车朝北方行驶的人,一问之下才得知,原来这个人是想要到楚国去,但是楚国在南方,而驾车的人走的这条路正好与要去楚国的路相反。

3、季梁加以劝告,而那人却只是对季梁说,他的马非常好,他的路费很多,他的马夫驾车技术很好,而不顾劝告。这个故事是季梁讲给当时的魏王听的,目的是想要劝阻魏王放弃攻打邯郸,想要扩展地盘的想法。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南辕北辙》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