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蒙氏教育的优点是什么

蒙氏教育是以意大利的女性教育家玛丽亚·蒙台梭利(Maria Montessori,1870—1952年)的名字命名的一种教育方法。出自《运用于儿童之家的科学教育方法》一书。那么蒙氏教育的优点是什么呢?

蒙氏教育的优点是什么
蒙氏教育的优点是什么

1、数学的思维:孩子对事物的处理方法和思维方法都有数学逻辑性,这对于孩子将来逻辑思维的形成与发展以及数学的学习都是受益匪浅的。

2、几何的直观能力:通过蒙特梭利的感觉教育,孩子可以发现事物的原心点,把它几等分,正确的掌握其均衡关系。这为孩子轻松学习和理解自然科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3、出色的语言能力:在现今这个电视音像普及的时代,再加上家庭中的孩子成员减少,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在普通下降。然而,接受蒙特梭利教育的孩子可以很明确地表达自己想说的内容,他们总是不慌不忙地找出自己想要用的词语,从容地、不怯懦地把它表达出来,我想这一方面是蒙台梭利教育的模式为孩子创造了一个能够充分表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蒙氏老师简洁而准确的表达。

4、动作纯熟灵巧,在运动中形成学习能力:在不必动手即可了事的现代文明社会中,孩子的手也变得不够灵巧。但是,蒙特梭利教具给孩子许多机会调节力量的大小及训练使用手指的方法,加上在蒙特梭利教室中每天要进行的线上运动,使孩子不但可以自如地运用双手,而且也有极好的身体平衡和协调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孩子利用“工作”来学习分类、配对、系统化、在时空中定位等经验,在“工作”中形成学习能力,在操作中发展思维,也形成终生学习的原动力。

5、专注而极具耐心:多数成年人都认为要孩子精神集中是件困难的事。但是在儿童期,发育中的肉体能量(敏感期的力量)和精神能量(智能和意志力的力量)一致,蒙氏教育的优点只要有能够任其自由持续做活动的环境,他们的注意力可以进入非常深度地集中。这种“集中的全人格”是使人成熟的关键所在。蒙氏教育的优点专注而极具耐心的个人品质对一个人一生有重要的影响。

关于蒙氏教育的优点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