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天凉好个秋是哪首诗

中国文学方面的底蕴是十分深厚的,在悠久的历史过程中,中国文学文化一直沉淀到现在,并且仍然在发展。中国的古诗词很多人都喜欢,那么天凉好个秋是哪首诗呢?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1、天凉好个秋出自《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2、宋代词人辛弃疾所作,全文如下: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3、白话文释义:人年少时不知道忧愁的滋味,喜欢登高远望。喜欢登高远望,为写一首新词无愁而勉强说愁。现在尝尽了忧愁的滋味,想说却说不出。想说却说不出,却说好一个凉爽的秋天啊!

4、此词通篇言愁,上片描绘出少年涉世未深却故作深沉的情态,下片写出满腹愁苦却无处倾诉的抑郁,通过“少年”时与“而今”的对比,表达了作者受压抑、遭排挤、报国无门的痛苦之情。全词突出地渲染了一个“愁”字,以此作为贯串全篇的线索,构思精巧,感情真率而又委婉,言浅意深,令人回味无穷。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天凉好个秋是哪首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