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

在平平淡淡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大家对作文都不陌生吧,借助作文可以宣泄心中的情感,调节自己的心情。那么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呢?

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
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

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1

总以为母亲很唠叨,不忍双耳受罪,有时竟粗鲁地顶撞她。后来才知是自己错了。母亲的唠叨是一种爱,一种不一样的爱,一种切实的爱,那是关怀的体现,爱的象征。

小时候,常常背着母亲跑出去玩,全不顾母亲在家着急、伤心。回来后,母亲先虽是一阵唠叨,后竟不住地在我额上吻了一下,之后只是静静的搂着我,母亲的怀抱是那样的宽大,那样的温暖。也许早已习惯了这一切,但却无法忘怀。也许母亲的唠叨已成了我心灵的乐曲,一日不听,似有所失,徘徊无助且不知所措;也许母亲的唠叨已成了我前进的动力,只有在母亲的催促下,我才走得更快、更有劲。现在,真的好想说:“母亲,想起你的唠叨时,很温暖。”总以为母亲很小气,不忍母亲受苦,但有时竟找不到话来安慰母亲。母亲的小气原来也是一种爱,一种更伟大的爱。母亲家穷,从小失去了父亲,但母亲却很坚强,很乐观,也很热心。

后来我竟发现母亲很小气,她三年不曾换过一件新衣,而我年年穿新衣,一年一样,从不为衣而发愁。也许这就是伟大的母爱吧,舍己为子,心满意足。母亲曾在洗车场工作,无锡的冬天有点寒,可母亲就是小气那一双手套的钱,导致自己双手冻伤,以致溃烂,我无法言表那时的心情,伤心、难过、自责、懊悔……也许这一切的词都形容不了我的母亲的愧疚和感激之情,因此常常哽咽,甚至双眼湿润、模糊,无法用言语表达出心中的情感。现在,真的好想说:“母亲,想起你的唠叨和小气时,很温暖。”我并不是无法为了母亲而写母亲,我只是哽咽于春晖的无私,春蚕的无悔,想起母亲,真的很温暖。但我又怕因自己拙笨的笔头而毁坏了母亲伟大的形象——虽然她只是众多东方母亲中的普通一员。

总以为自己已长大,总以为自己很坚强,总以为自己不易落泪,但一想起母亲,我就变得很脆弱,止不住泪水的涌动。在母亲的身上,我看到了在东方母亲身上共有的高贵品质,她们热爱自己的子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此,她们付出了很多很多。我不得不说东方的母亲很伟大,很坚强!想起你,我的母亲时,我很温暖!

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2

一粒沙中见世界,半瓣花中说人情。——题记

一片雪花从空中落到人间,印证着下一刻就是冬天;一轮红日打破黎明的黑暗,倾诉着今天是一个新的起点。“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透过卑微,我们能够看到恢弘;透过卑微,我们也能了解恢弘。

记得曾经读过一篇《敬重卑微》,讲述的就是一群蚂蚁,在平原上的一个小丘中自由地生活着。有一天,一场大火笼罩在平原之上,原本翠绿的嫩草被大火烧成枯黄,天空仿佛也渲染出了一抹凄凉,原本猛烈的狂风也是慢了下来,似乎想将大火扑灭。不知过了多久,大火已经包围了那个生活着一个蚁群的小丘,只见蚂蚁们抱成了一团,凝聚成了“黑球”,冲向火海。最外层的蚂蚁被烧得噼里啪啦,尽管危险,尽管许多蚁群成员命撒火海,但是蚁球的中心——那蚁群的新鲜血脉,却是保存了下来。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道理却是值得深思。

蚂蚁们能牺牲自己保全族人,然而反观我们这群高智商的人类,常常因为一些小事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为了图自己一时之利,滥用公款,臭名远扬;有些人更是自私自利,连半点小亏都不能让自己吃,损人利己,见利忘义。对比蚁群,难道不该反思自己吗?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卑微,向我们开启了一扇通向恢弘的大门,在身边,只要你仔细发现,就会领悟。

那天在微博上读到一个故事,三人一同来到某一公司实习。待得还有两天就实习完毕后,总经理却是将其中两人写到了职员名册上,而另一人却是被认定为不合格员工。而那个人心中有一些失落感,看到还有一些业务没有完毕,就又去工作了,心想:最后一天了,干完再走吧,也算一个阶段的结束了。然而当他做完所有工作后,总经理过来了,说:虽然只剩最后一天,但是你却没有放弃,将自己最后一份工作完成,这足以见证你的责任心,虽然你效率不高,但是责任心却是最重要的,你被录取了。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以小见大,善于发现,才能不断发现道理,完善自己;以小见大,不是“恶小而为”的轻视,而是“善小为之”的积累;不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自私,而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

关于以小见大的作文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