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一的成语有哪些

一是汉语通用规范一级字(常用字),读作yī。此字最早见于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其本义为最小原始单位,最小的正整数,后引申为相同的,无二至的、整体的、全部的、整个的、所有的等,那么一的成语有哪些?

一的成语有哪些
一的成语有哪些

1、一的成语有哪些:一往无前、众多非一、一五一十、一事无成、一表人才、一路平安、千人一面、一言为定、一团和气、一心一意、独树一帜、一动不动、九牛一毛、一鸣惊人、万众一心、一年一度、一知半解、一筹莫展、千钧一发、首屈一指、背水一战、以防万一、毁于一旦、济济一堂。

2、“一”的甲骨文是特殊指事字,抽象符号“一”既代表最为简单的起源,也代表最为丰富的浑沌整体。文字一至四横划表示数字一至四,是原始记数符号。“一”字本义是表示最小的正整数。《玉篇·一部》:“一,王弼曰:一者,数之始也。”又表示序数,指第一。《书·洪范》:“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金文、篆文承续甲骨文字形。春秋战国以后,“一”字又可写作“弌”(图9)或“弌”,累增“弋”或“戈”旁,是一种繁化写法。后世这种繁化写法均被废弃。

关于一的成语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