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哪首诗

中国文学方面的底蕴是十分深厚的,在悠久的历史过程中,中国文学文化一直沉淀到现在,并且仍然在发展。下面一起来看看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哪首诗。

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哪首诗
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哪首诗

1、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登高》。

2、《登高》是唐代诗人杜甫于大历二年(767年)秋天在夔州所作的一首七律。全诗: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3、前四句写景,述登高见闻,紧扣秋天的季节特色,描绘了江边空旷寂寥的景致。首联为局部近景,颔联为整体远景。后四句抒情,写登高所感,围绕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发了穷困潦倒、年老多病、流寓他乡的悲哀之情。颈联自伤身世,将前四句写景所蕴含的比兴、象征、暗示之意揭出;尾联再作申述,以衰愁病苦的自我形象收束。此诗语言精练,通篇对偶,一二句尚有句中对,充分显示了杜甫晚年对诗歌语言声律的把握运用已达圆通之境。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风急天高猿啸哀出自哪首诗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