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资治通鉴》讲的是什么

《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史书,按照时间顺序来叙述,记录历史。它的编者是大名鼎鼎的北宋司马光。那么《资治通鉴》讲的是什么?

《资治通鉴》讲的是什么
《资治通鉴》讲的是什么

1、《资治通鉴》的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目的是通过对事关国家盛衰、民族兴亡的统治阶级政策的描述,以警示后人。

2、《资治通鉴》是一部编年体的通史,按时间先后叙次史事,往往用追叙和终言的手法,说明史事的前因后果,容易使人得到系统而明晰的印象。借以展示历代君臣治乱、成败、安危之迹,作为历史的借鉴。叙述了各族人民的生活与斗争。

3、书名的由来,就是宋神宗认为该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而钦赐此名的。由此可见,《资治通鉴》的得名,既是史家治史以资政自觉意识增强的表现,也是封建帝王利用史学为政治服务自觉意识增强的表现。

以上的就是关于《资治通鉴》讲的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