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掩耳盗铃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掩耳盗铃意思是偷铃铛怕别人听见而捂住自己的耳朵。那么掩耳盗铃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掩耳盗铃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掩耳盗铃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

1、掩耳盗铃意思是捂住自己的耳朵偷铃铛,以为别人也听不到声响,但这其实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掩耳盗铃的成语源自于掩耳盗钟的故事,谁也不能改变钟响的事实,如果闭目塞听只会自食恶果。

2、掩耳盗铃的成语出自于《吕氏春秋·自知》,一个人到范式家偷了一口大钟,由于钟太大背不动,就想用锤子砸碎,为了不引起注意,就捂住自己的耳朵,可这是主观唯心主义的做法,毫无益处,只不过在自欺欺人罢了。

3、掩耳盗铃是由掩耳盗钟演变而来的,寓意没有发生变化,告诉我们只捂住自己的耳朵是没有用的,因为响声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因为人的主观意识转移而改变。

4、在现实生活中,也存在很多掩耳盗铃的现象。有些人不喜欢、不愿意接受某事就采取排斥的态度,主观上不认可、不承认,闭目塞听。比如方案明明已经出现问题,但为了不影响发布会,稍作简单修改仍按既定日程进行。再如把缺点和错误掩藏起来,以优点示人,就以为自己是完人,没有缺点了。

5、掩耳盗铃是非常错误的一种做法,只有真正认清楚事实,了解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做出相对正确的决断,这才是智者的做法。这个故事不是让我们学会如何避免被发现,而是单纯教会我们要客观认识世界万事万物,避免犯主观臆断的错误。

以上的就是关于掩耳盗铃的故事及寓意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