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亡羊补牢的故事是我们从小听到大的,其实它是一则寓言,就是通过一个故事的发生讲述一个道理,那么《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亡羊补牢这个典故告诉我们的道理是,如果做了错事,我们应该勇于承认错误,并且倾尽全力去挽救、去改正。亡羊补牢这个成语出自《战国策》的楚策四篇中,“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这句话。

2、亡羊补牢这个寓言故事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有个人圈养了一羊圈的羊。有天早上,在他照常巡视羊圈的时候,发现少了一只羊,仔细查看羊圈才发现,羊圈的一角破了个窟窿,趁着夜色掩映,有狼钻进羊圈里叼走了羊。

3、邻居看到这情况,就劝告赶紧把羊圈的窟窿修补一下,但是他却没有放在心上,觉得羊已经被狼叼走了,再修羊圈,也不过是于事无补。直到第二天早上到羊圈查看时,才发现羊又少了一只,他就非常后悔前一天没有听从邻居的劝告,于是就紧忙拿了工具将羊圈的窟窿给补上,此后羊圈里的羊就没有被狼叼走过了。战国时期,楚国大臣庄辛就是借用亡羊补牢的故事来鼓励楚襄王励精图治,重振国政。

关于《亡羊补牢》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