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闭关锁国的影响有哪些

闭关锁国政策,指闭关自守,不与外界接触的一种国家政策,是典型的孤立主义。严格限制对外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交流。那么闭关锁国的影响有哪些呢?

闭关锁国的影响有哪些
闭关锁国的影响有哪些

1、正面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打击和限制了猖獗的海上走私以及海盗行为。

2、对沿海地区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3、对西方殖民者的侵略活动,起过一定的自卫作用。

4、闭关锁国负面影响:这一政策的长期推行,阻碍了中外联系,影响了中国吸收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致使中国与世界隔绝,严重地阻碍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发展。使得中国和世界脱轨,慢慢地落后于世界。

5、文化上、经济上、科学上无法和世界接轨,各种先进技术思想难以发展,整体上呈现帝国黄昏现象,是导致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之一。

6、减少与外界接触的机会。阻碍本国的经济发展,彻底丧失对外贸易主动权。阻隔与外国的科技文化交流,以至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进步。

7、造成国际冲突。影响社会科技发展。限制了对外贸易和航海事业的发展。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闭关锁国的影响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